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先进事迹展播 | 洪淑芹:爱心洒“花蕾”,忠诚铸“检魂”
时间:2021-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洪淑芹,现任丽江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负责人,四级高级检察官,国家检察官学院云南分院教官。从检15年,洪淑芹在执法办案第一线,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检察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她满腔的工作热情,稳实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检察事业,用智慧和汗水为未检工作增光添彩。

 

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忘我工作

 

作为一名检察官,法律在她眼中并不是冷冰冰的法条,它富有人文关怀,每当面对那些“迷途的花蕾”,她有其柔情的一面。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她始终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铭记“为检察事业奋斗终身,践行公平正义”使命的从业誓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立足本职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先后办理了数百件案件,多起大要、疑难案件。15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线,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00余件,涉案人员1000余人,所办案件无一错案。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洪淑芹作为丽江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先后审查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1件152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履职尽责,用责任和担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贡献检察力量。

 

不忘初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洪淑芹常说:“让每个孩子的世界都充满光亮,让每个孩子都能向阳而生,是未检工作的永恒主题”。为了帮助遭受校园暴力、网络侵害、性侵害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走出阴霾,让“迷途的少年”找到回家的路,她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把未成年检察工作做得更好,保护更多的未成年人的权益。为此,面对未成年人保护及犯罪预防工作带来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她没有丝毫推诿退却,带领全市未检检察官坚持标本兼治,打击犯罪与关爱救助并行,预防与教育同步,不断创新推进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用心血与汗水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9年以来,她带领“月亮姆”未检团队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73名涉罪未成年人作不起诉处理,经过团队的帮教使失足的少年迷途知返回归社会。为救助被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她与团队积极协调团市委、妇联、教体等部门和社会专业力量,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身心康复、复学就业、法律帮助、经济救助等关爱救助,三年来共为39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1万余元,帮助许多未成年被害人走出困境,传递检察温情。 

为提高对未成年人权益的综合保护水平,全面构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支持体系,2020年,她带领团队积极筹备,协调公安、法院创建了丽江市首家未成年人“一站式”司法保护中心。2021年,洪淑芹在玉龙县检察院调研未检工作中发现,由玉龙县院办理的一起偷越国边境案件中五名涉案的未成年人因缺乏法律常识和正确的引导,被“牟取暴利”的谎言蒙蔽,走上了犯罪道路。看着五个孩子稚嫩的脸庞,让她感到痛心和惋惜,同时也让她想到更多像他们一样的迷途少年需要教育、感化、挽救。面对父母监管不到位,以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的欠缺,她牵头玉龙县检察院在丽江玉元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搭建一个教育矫治、就业过渡、融入社会的平台,涉案的五名未成年人经检察机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后,在观护基地通过不良行为矫治以及技能培训等帮教措施,重新步入社会,开启崭新的人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为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她带领未检团队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村居”专项巡讲活动,2020年以来,共组织全市49名法治副校长,深入丽江市民族孤儿学校、宁蒗蝉战河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村居)活动100余次,授课人数5万余人;2020年疫情期间,她以“空中普法小课堂”的形式结合疫情防控面向全市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开展普法宣讲,授课人数45000余人;随着民法典的颁布施行,为关心关爱农村留守,以“民法典-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为主题,为全市65个乡镇、470个村社的儿童保障工作人员和乡村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及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宣讲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法治课。

 

不骄不躁、整理行装再出发

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个人”,被丽江市人民检察院授予“嘉奖”三次,被丽江市委组织部授予“嘉奖”一次。2018年以来,其带领的未检团队及未检检察官多次荣获省、市级部门表彰及嘉奖,2019年丽江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被团省委、省教育厅授予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爱岗敬业、永不懈怠

 

未检工作任重而道远,坚守未检初心不是一句空口号。作为一名检察官,洪淑芹始终用辛勤付出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用真才实绩践行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赤诚,她是善啃硬骨头的办案标兵,是未成年人的“检察官姐姐”,更是志洁行廉的坚守者。为了让偶经风霜的花朵重新绽放,让折翅的雏鸟重返蓝天,她步履不停,勇往之前,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展露灿烂笑脸,让更多的家庭收获幸福平安。

编辑丨李鹭妮  杨霞

初审 | 简良红    

终审李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