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提升建档立卡户的“造血”功能, 是精准扶贫的关键
时间:2017-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深入到“挂包帮”联系点永胜县羊坪乡磨房沟开展“挂包帮”各项工作中,我院具体负责开展“挂包帮”工作的同志,感受到目前部分建档立卡户“我要脱贫”的愿望不强烈,脱贫积极性不高;“等、靠、要”情况日益明显;争当“贫困户”的现象突出;建档立卡户与非建档立卡户之间的矛盾、非建档立卡户与村“两委”干部的矛盾凸显。根据这一情况,工作组提出“改变帮扶方式”的思路。

  57日,经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和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同意,马副检察长、余副处长就如何提升建档立卡户的“造血”功能,调动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等相关思路与磨房沟行政村“两委”和全村各村民小组长、部分建档立卡户座谈。

  座谈会上,马副检察长提出,在精准落实好产业发展等各项帮扶措施的同时,将由我院负责给建档立卡户在校中小学生的补助和“八件套”的添置经费补助实行附条件给付。即以改善建档立卡户居住条件为主要目的,根据建档立卡户的实际需要,由建档立卡户自愿提出计划,工作组和行政村审查,建设完毕并经验收后给予补助的方式,解决庭院围墙修建、庭院硬化、太阳能和卫生间建设等问题。

  与会人员认为,这一方式是一项较好的举措,既可以解决建档立卡户居住环境差的问题,也可促使建档立卡户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变直接给钱给物为附条件给予,非建档立卡户也容易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