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认真履职 积极强化虚假诉讼监督
时间:2017-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采取虚假、恶意手段进行虚假诉讼,通过骗取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以谋取非法利益的违法甚至是犯罪的案件屡有发生,已成为谋取非法利益者新的违法犯罪途径,严重破坏了人民法院正常的民事审判秩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2017年,华坪县检察院民行科在履行执行监督中,主动发现虚假诉讼线索,并联合本院自侦部门启动调查程序积极调查取证。经查证,李某某、杨某某为解决另一诉讼纠纷而将抵押赔偿的自有财产拿回来,达到对其财产的实际控制或者转移的目的,恶意串通,虚构民事法律关系和案件事实,虚构公司授权委托书、《分期买卖合同》、杨某某欠款凭据及付款计划、还款承诺书等“证据”材料,骗取人民法院裁判文书。对李某某明知自己无合法正当的诉讼“事实”和理由,利用法律规定的诉讼权利进行虚构、捏造案件事实,伪造案件证明材料,通过采取恶意诉讼使案外人处于不利司法境地,导致人民法院民事裁定错误,妨碍正常司法审判活动秩序和法律权威这一行为,市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已按同级监督程序指导、督导办理,以维护法律的正确统一实施。华坪县检察院已向华坪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并得到采纳。目前,华坪法院已对涉案当事人作出行政拘留15日及罚款2万元的惩戒。

  民行处通过这一监督方式加大了对民事诉讼领域中虚假民事诉讼的打击力度,不仅有利于维护案外人的合法权益,更对维护人民法院正常的民事诉讼审判秩序,进一步树立审判权威,彰显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全面构建社会诚信价值体系均具有极为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