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一颗“螺丝钉”的“改革匠心”
时间:2020-07-23  作者:  新闻来源:永胜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一颗“螺丝钉”的“改革匠心”

                            记 任林芳检察官

          

    来把口罩带上吧”。

   “15:00后就没有回板桥的班车了,你快到门口的转盘等车吧”。

    看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走出办公室,任林芳检察官才“咕嘟咕嘟”把手边水杯里的水喝完。

 

    一段段精巧的问话,一次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耐心讲解,一场场庭前的正义之战,关系着犯罪嫌疑人的生命轨迹,关系着每一个幸福家庭,保卫着永胜县的和谐安宁,正是这些平凡的检察工作点滴汇成了她岁月的长河。

    27年,任林芳犹如一颗“螺丝钉”在这些点滴中坚守和创新,曾经的青丝中已有些许白发,但在司法体制改革浪潮中她却怀揣一颗匠心,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干劲谱写着生命的华章。

                          勇,在“深水区”敢于破冰

    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永胜县检察院人案矛盾日益突出,部分检察官疲于办案,办理精品案件成为面临的“麻烦区”,经系统地科学地分析案件数据后,永胜县检察院党组决定探索创立“1:1:1简案专班组”,即一名检察官、一名检察官助理和一名书记员组成专门办理非法持有枪支罪、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三类轻罪案件,这三类案件数量接近永胜县院受理审查起诉案件数量的一半,且三类案件完全符合简案快办的要求。如果通过创建“1:1:1简案专班组”能实现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效果,那么人案矛盾的“沉疴顽疾”将会被革除,但是谁来担任“1:1:1专班组”的员额检察官成为这次“破冰行动”的关键,谁能在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时刻将改革向纵深推进?谁能在这紧要关头既巩固好改革成果,又能促进全院办案机制良性发展?就在这改革的重要时刻,一位年近半百的中国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她就是任林芳检察官!!!

          

    她要做引路人,改革难度越大,她攻坚克难的信心就越坚定;她要做排头兵,改革矛盾越深,她就越要不断创新、精益求精;她要做一颗“螺丝钉”,挑战越大,她就越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魄力。

                          精,在“方法论”中找答案。

          

    任林芳检察官说到:“深入全面的改革就必须要怀揣精益求精的匠心,在方法上下硬功夫,在精细上有钻研,才能在案件量大的情况下做到公平公正,做好认罪认罚工作,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经过仔细分析总结三类案件的特征,她专门制定了一套办案机制并将它取名为“六集中一专门”工作机制,“六集中”是指集中受理、集中告知、集中讯问、集中适用程序、集中起诉、集中开庭审理,“一专门”是指“1:1:1简案专班组。

    在半天开5、6个庭的检察日常中,2020年5月28日,任林芳检察官带领专班组来到鲁地拉镇治读坪村委会长地和村出庭支持公诉。五月细雨绵绵,悠长湿滑的山路崎岖,晕车的她却未放慢伸张正义的步伐,她说:“无论在城里还是山区‘正义都不会缺席’,她必须将法治的温暖传递到大山的深处。”
    “为什么法院没有采纳我们的量刑建议?”这是任林芳检察官反复斟酌、认真研究的问题,每一次收到判决书后,她便组织助理和书记员认真记录量刑建议采纳情况,仔细分析判决书,及时与法官沟通,就类案达成司法共识,做到精准量刑。就是这样的一颗重在精准和秉公执法的匠心,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同时,带领着简案专班组争先创优。

                           韧,在“持久战”里传帮带。

           

    “只有10分钟的时间了,我做做文书扫描,把零散的时间运用好能大大提高办案效率。”这是任林芳检察官经常和同事提起的。每一次如山一样高的卷宗堆积在她的桌子上时,她毫无怨言;每一次检察官联席会议上她都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办案思路分享给同事;每一次看到她都在忙碌毫无松懈,她就如同一名不知疲倦的马拉松队员,在这平凡的岗位释放着她最大的正能量。2020年上半年,任林芳检察官带领简案专班组取得阶段性的成果:简案专班组共受理公诉案件123件123人,占全院受理公诉案件的69.10%和54.91%,经审查,适用认罪认罚审结合计人数为121人,其中适用速裁程序36件,简易程序30件,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97人,法院采纳确定刑量刑建议90人。同时简案专班组也为其他办案组赢得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繁简分流的工作机制成熟运行使得全院认罪认罚工作向着“两提高、一降低”的目标稳步推进。

    在这长期而又繁重艰巨的工作中,这位70后检察官的言行就是对80后、90后最真实的传帮带,改革除了雷霆万钧的胆识,更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力和韧性,在她的担当和言传身教下,年轻的检察人正在茁壮成长,她在耐心的等待着一代又一代的检察人接过她勇于担当、精益求精、甘于奉献的接力棒,一同怀揣匠心、砥砺前行。

    任林芳检察官喝完这一杯水,整个办公室只能听见她敲打键盘的声音......时光可以改变容颜,但是一颗“改革匠心”却在时光中精雕细琢着时代的根基。

               

 

                             供稿丨永胜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丨李鹭妮  杨霞

                              初审 | 简良红 

                              终审 | 李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