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九次处罚屡教不改 身陷囹圄悔之晚矣
时间:2020-07-29  作者:  新闻来源:宁蒗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九次处罚屡教不改 身陷囹圄悔之晚矣

 

                             九次处罚屡教不改

                             身陷囹圄悔之晚矣

2020年7月27日,宁蒗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沙某某盗伐林木罪、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滥伐的林木罪案一审宣判。沙某某犯盗伐林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犯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滥伐的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9600元,合并执行刑期二年,并处罚金42600元,用于收购运输木材的车辆予以没收。

          

2019年3月份,沙某某未经林业行政部门批准,也未经林权证持有人许可,擅自采伐他人自留山上的8株云南松,立木蓄积6.7071立方米,涉嫌盗伐林木罪。

          

2020年4月29日,公安机关将沙某某涉嫌盗伐林木罪移送宁蒗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审查发现沙某某在2016年10月至2018年6月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因6次非法收购木材、3次非法运输木材被丽江市其他县区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经过初步审查,沙某某9次非法收购、运输木材的数量已经超过了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滥伐的林木罪的立案标准。为了防止以罚代刑,检察机关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提供法庭审判所需证据材料通知书》,要求补充9次行政处罚的证据材料,并对9次涉案木材的数量进行鉴定。经鉴定,这9次涉案木材立木蓄积累计为69.3001立方米,远远超过了20立方米的立案标准。据此,宁蒗县人民检察院追诉了沙某某遗漏的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滥伐的林木罪。

           

           

2020年5月25日宁蒗县人民检察院以沙某某涉嫌盗伐林木罪、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滥伐的林木罪提起公诉,因沙某某自愿认罪认罚,法院遂对其从轻处罚,作出以上判决。

对漏罪主动进行追诉,是检察机关诉讼监督的重要内容,本案的成功办理既体现了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犯罪的法律监督职能,又充分落实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了司法公正,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供稿丨宁蒗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丨李鹭妮  杨霞

                            初审 | 简良红 

                            终审 | 李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