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叮!您有一张检察院的光盘请查收
时间:2021-05-14  作者:  新闻来源:玉龙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开展,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玉龙县检察院多举措提升案件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服务群众,力求打造阳光检务窗口。

方式一

提供免费刻录光盘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过程中,有律师反映,有时因未携带阅卷刻录光盘,路途浪费大量时间。针对这一情况,为保障律师阅卷过程顺畅,避免律师因未携带光盘,多跑路,办案成本高问题,案管部门主动提高服务意识,及时回应律师的关切,从今年5月起,玉龙县检察院在检务大厅律师阅卷窗口显眼位置放置光盘,供广大律师朋友自行取用,一张小小的光盘充满检察温度。

 

方式二

异地阅卷光盘刻录服务

“真心感谢你们的协助!”激动的郜律师向案管人员表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天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郜律师代理了一起大理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刑事案件,在了解到玉龙县可以提供异地阅卷服务后,从未使用过12309网站进行异地阅卷的郜律师,在玉龙县院案管部门“手把手”指导下,顺利完成“注册-绑定案件-提交审核”操作步骤,成功拿到大理市院承办刑事案件的电子卷宗光盘。

为更好地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和保障律师阅卷执业权利,提高阅卷效率,有效确保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已实现异地阅卷工作,可主动或配合省内其他检察院提供该项服务。

 

小小的光盘,深刻承载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成为案件管理中心改进工作和提升窗口服务质量的又一亮点!

异地阅卷如何操作?

Step1 注册

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注册

1、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网页右上角点击注册。(https://www.12309.gov.cn)

 

2、真实填写注册信息,用户类型选择“律师”,真实填写并上传相关图片。上传图片应使用原件照片,不能使用复印件、扫描件或经过图像处理等方式修改过的照片。

 

3、填写完成点击“注册”后,点击“个人中心”查询审核结果。

4、注册信息通过审核后,绑定手机会收到通知短信。

 

Step2 绑定案件预约

1、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点击“个人中心”,点击“我的案件”,申请绑定案件。

https://www.12309.gov.cn)

 

2、真实填写并上传案件信息后提交,等待审核结果。

 

 

3、绑定案件通过审核后,依据系统提示操作,向办理案件的人民检察院提出异地阅卷申请,选择所在地的人民检察院协助阅卷。

注:系统操作完成后建议及时联系办理案件的检察院通过审核。

 

Step3 携材料阅卷

1、异地阅卷申请审核通过后,律师及时与已选择所在地的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联系预约阅卷,准时持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到案件管理部门阅卷。

2、所在地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现场查验律师阅卷手续材料无误后,向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光盘,完成异地阅卷。

须知:申请异地阅卷的,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律师申请阅卷信息及材料真实有效;

(二)刑事案件已具备阅卷条件;

(三)办理案件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提供电子卷宗。

 

律师完成异地阅卷后,应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披露、散布案件信息,或者将其用于本案辩护、代理以外的其他途径。

 

供稿丨玉龙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丨李鹭妮 杨霞

初审丨简良红

终审丨李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