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检察温情解开了二十多年的心结
时间:2021-05-14  作者:  新闻来源:永胜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感谢检察院发放给我司法救助金,同时更感谢检察官们对我的案子进行公开听证,对我进行的多次释法说理,打开了我二十多年的心结,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这件事我也算是放下了”。在永胜县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公开送达现场,杜某某激动地说。

1999年,信访人杜某某因不服马某某故意伤害案的判决,向云南省丽江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上诉后维持原判;2005年,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诉,被依法驳回申诉。时隔15年后,杜某某分别向丽江市人民检察院、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两级院均认为申诉理由不成立,予以审查结案。但杜某某仍然不服,再次向最高人民检察院申诉。2021年2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治理重复信访专项活动中,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交由永胜县人民检察院办理。

为做好息诉息访工作,在征得信访人同意后,永胜县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4月2日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现场

听证结束后,该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检察官又多次到信访人村委会、家中了解具体情况,与信访人进行面对面座谈,做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工作,打开信访人多年心结。

 

△检察长带案下访,与信访人面对面座谈

 

△副检察长与承办案件检察官到信访人家中进行释法说理

经过永胜县人民检察院多次对信访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最终一步一步打开了信访人心结,信访人于2021年4月23日对该信访案件作出息诉息访承诺,并于同日向永胜检察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永胜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信访人及其妻子因长期信访,导致心力交瘁,心理上也因信访的事情感到郁结,且信访人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家中长子因信访案件的事情受到刺激,在1998年信访案件发生时受伤,目前左耳耳聋,一直未婚,家中经济状况较差,属于国家司法救助的范围,同时属于检察机关予以国家司法救助的情形。永胜检察院决定对杜某某进行司法救助。经报永胜县国家司法救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于2021年5月13日对杜某某公开送达国家司法救助金。

 

△公开送达现场及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

该案件之前虽然按法律程序已办结,但永胜检察院在接收该信访案件后,充分理解信访人的心情,努力打开其心结,化解信访人心中怨气,信访人最终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实现了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人和。

下一步,永胜县人民检察院将加大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的工作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同时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依法依规办理每一起司法救助案件,通过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温度。

 

供稿丨永胜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丨李鹭妮 杨霞

初审丨简良红

终审丨李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