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检察官叔叔,我想对你说……
时间:2022-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亲爱的检察官,其实我们的缘分早已结下,记得我还在小学时,我就曾与同学们一起来过检察院参观,您们那一声声轻声妙语,润泽了我的内心,在我心中萌发了一粒爱的种子、希望的种子,为年幼的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您是我的老师,是我人生路上的引路人,让我不误入歧途……

“检察官叔叔,世界人口76亿人,您为什么愿意成为76亿人中的那名检察官?您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经过不断历练,您成为能承受偏见、猜忌、谩骂的检察官,成为一名敢于与黑暗争锋、胸藏悲悯、守护美好生活的战士……

“检察官叔叔,您们教会我太多太多,以至于我始终忘不了您们身上的精神品质。正值中秋,恰逢教师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而您们这群“特殊的老师”却依然在岗位上默默工作着,这种精神让我感到无比敬佩,您们公正严格执法,让社会安宁稳定做了巨大贡献;我一直以来都希望长大后能向您一样从事法律行业,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在我写下这封信的时候,我更坚定了信念,在求学路上我把您作为榜样,作为努力的目标,争取以后能成为您的合作伙伴……”

这几天,丽江市“月亮姆”未检检察官刘海峰收到了一封封来自玉龙中学学生们的“告白”。

 

正值秋季开学和教师节来临之际,玉龙中学60余名师生走进玉龙县人民检察院,以一封信的形式,给“特殊的老师”送上教师节的祝福。师生们参观了丽江市“月亮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玉龙检察院图书室、健身房、党员活动室、乐器室等,并通过观看电影片段、回顾真实案例、互动交流的形式,上了开学第一法治课。

  在“检察官叔叔,我想对您说”环节,同学们饱含真情、铿锵有力地集体朗诵《我为检察官自豪》诗歌,并打开心扉,用简单真诚的话语给检察官写了一封封信,向检察官诉说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小烦恼小确幸,分享内心的愿望和理想,表达对检察官尽职尽责,守护公平正义的崇拜、敬佩和尊重之情,并表明将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珍惜校园美好生活,远离违法犯罪。活动结束时,玉龙的检察官们共收到60余封同学们亲手写的信,承载了满满的感动和鼓舞。

 近几年,玉龙县人民检察院持续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先后11名检察官在辖区内中小学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工作,通过“检校合作”,增强学校师生的法律意识,有力推动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贡献检察力量。

 未成年法治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齐心协力、深耕细作。下一步,玉龙县检察院将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结合未成年人“两法”和新颁布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针对性地送法进校园,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扮演好值得同学们信任、崇拜、尊敬的“特殊老师”和检察官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携手学校、家长一起构筑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屏障,共同呵护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供稿丨玉龙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丨李鹭妮  杨霞初审 | 顾艳菊终审李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