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丽检动态
积极应对 强化监督 丽江市成功办理首批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
时间:2017-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具有独创性、时代性、科学性。自今年71日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以来, 丽江市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好局、迈好步,积极关注公益诉讼试点取得的成效,严格依照宪法规定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 依法审批公益诉讼线索案件10件,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取得实效,成功办理了首批共9件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林业局、教育局、国土资源局等行政部门发出保护环境资源类检察建议3件,保护国有土地类检察建议6件。上述各部门均采纳了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并针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落实措施及今后工作安排。检察建议通过个案办理发挥了以点带面效应,有力推动行政机关查找问题根源,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了依法行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丽江市两级检察院采取了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结合实际,寻找突破

  自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丽江市两级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坚持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出发,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为重点,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针对本市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以近年本市办理的非法占用林地和农用地案为突破口,积极摸排案件线索,收集相关材料,掌握相关情况。

  二、实地调查,核准事实

  检察院在大量摸排线索的过程中,持续关注全市范围内学生饮用水不安全、森林植被未被恢复、不按时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等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处于持续受损害状态的情况,积极派员进一步调查核实,不仅询问相关证人并作好笔录,同时还实地查看现场并拍照,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材料,确保查清案件事实。

  三、积极沟通,协调解决

  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检察院积极与负有监管职责的林业局、国土资源局、教育局等部门及人员沟通,准确理解把握法律相关规定,理清各层级部门及人员的职责,并依法向各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并与相关责任部门及人员共同协商,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跟进监督,督促落实

  在检察建议发出后,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深入实地进行调查,认真落实检察建议。两级检察院将继续跟进检察建议的落实,督促其依法履职,并结合本市实际,积极促进建立完善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有效遏制新的违法行为的发生。

  五、严格执法,规范办案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丽江市两级检察院在案件线索摸排、立案审批、调查核实、收集证据、诉前程序等方面,始终严格执行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确保依法规范开展公益诉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