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丽检动态
在贫困群众头上“揩油”?我们不同意!
时间:2020-07-22  作者:  新闻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丽检 转发在贫困群众头上“揩油”?我们不同意!

 

                               

                               7月21日

                       云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

                      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情况

                            并发布典型案例

           

    云南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但在扶贫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侵占、挪用、冒领扶贫专项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行为,云南检察机关雷霆重击,开展相关工作,坚决严惩这种在贫困群众头上“揩油”的行为。

           

    云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沈曙昆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从严惩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立足办案着眼长远,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促使扶贫资金尽快用到“刀刃”上,在助力和服务脱贫攻坚战实践中贡献了检察智慧和检察担当。

                          充分履行指控犯罪职能,

                        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零容忍”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提前介入、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审判监督等职能,与监委、法院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2018年以来,应监委商请,提前介入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调查42件57人;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提起公诉106件137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3名,乡村组干部77名;提出量刑建议43件,被法院采纳36件,采纳率83.7%。

              

                                 发布会现场

 

                              多角度深追犯案原因、

                        精准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全省检察机关把提出精准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在办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中,多角度追问深层次犯罪原因,每案既查被告人自身因素,开展警示教育,又查制度机制原因,扎牢制度笼子,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

            

    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针对扶贫领域发出检察建议19份,目前已收到回复17份,回复率为89.5%。为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效果,以个案“点”整改带动类案“面”治理,还组织人员到省扶贫办、贫困地区检察机关、纪委监委、组织人事等部门,深入开展全省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题调研,掌握实情,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并从扶贫项目立项、审批、实施、验收、拨款等环节提出具体可行的解决对策,有力促进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

                        把扶贫资金尽快用到“刀刃”上

    今年2月,云南省检察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牵头与省监委、省高院、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关于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联动机制的意见》下发全省贯彻执行。《意见》进一步强调了各办案单位各自办案环节追赃挽损职责,规范了审前快速返还权属明确涉案财物的原则、程序、时限等,建立了返还可能有争议案件共同会商决策机制,推动各办案单位积极转变审前返还涉案财物过度“求稳”的观念,促使涉案扶贫资金“能返尽返”,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能。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意见》要求,牢固树立“办案追赃并重”和“办案协同”的意识,积极在检察环节追缴赃款赃物,同时加强与监委、法院等办案单位的沟通,每案必审涉案财物权属关系,对符合条件的及时返还,收到较好成效。

            

    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张维婷、副主任陈安平、杨蒙溪分别就公众关心的云南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的初衷、取得成效及云南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特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决战之年。云南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