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丽检动态
民事检察公开听证会观摩暨民事检察业务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规范要求,践行新时代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理念,提高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办理透明度,充分尊重和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最大化的便利各方参与听证。8月16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相关人员到宁蒗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宅基地及附属建筑物租赁转让合同纠纷申请民事监督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省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玄玮主持,邀请了律师事务、司法所、教体局等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监督申请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其他当事人委托的代理人、第三人均到场参会。 

听证议程衔接紧凑、环环相扣。主持人对本案的争议焦点进行归纳,帮助当事人梳理案件脉络,呈现案件争议实质,增强当事人对话沟通的有效性。承办检察官引导当事人合理表达诉求,帮助当事人明确其申请监督的事实和理由,并出示调取的证据。承办检察官和听证员就案件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听证员经闭门评议,围绕听证焦点问题各自发表评议意见,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提供了重要参考。听证会后,听证员表示,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举措,能够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有利于办案透明化,是落实检察为民的重要举措。当事人也表示,感谢检察机关提供这次公开听证的机会,通过公开听证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理由,检察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司法温度。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组织全市民事检察业务条线干警参加观摩学习。干警们纷纷表示,以观摩听证的方式进行学习,具有生动性、直观性、形象性,让大家对如何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有了更清晰、直观的认识,为全市检察机关持续推动民事检察听证工作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此次听证观摩,也进一步体会到检察听证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公平正义可见可触可感。

当天下午,召开了丽江市民事检察业务工作推进会。会议由省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玄玮主持,宁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雪松,市县(区)两级院民事条线检察干警参加推进会。会上,两级院分别就今年民事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详细汇报。王玄玮听取了情况汇报,询问了对省院交办案件线索的排查情况,重点对职业放贷人、虚假诉讼案件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并逐一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同时对民事检察业务数据短板弱项进行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工作要求。

下一步,丽江市两级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强化监督理念,加强工作一体化建设,坚持目标导向,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全市民事检察工作规范发展。

供稿市院第五检察部       

编辑丨李鹭妮  杨霞初审 | 顾艳菊终审李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