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丽检动态
以“公益”之名 铺陈生态底色:云南省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特邀专家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
时间:2022-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是很多渴望远方的人

做的第一个梦

雪山下的湖泊

蓝得清亮透彻

就连日光也不曲折

美得毫无缺憾


“真的非常希望丽江市各部门能够通力合作,将这碧水和青山世代守护好!”9月13日至17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邀请26位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和特邀专家赴丽江市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丽江市实地视察中,视察人员感慨道。

14日上午召开的工作情况汇报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施建邦向视察组作了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丽江市检察院以“护航大美丽江”为题汇报了公益诉讼检察相关工作。

“我们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谋划推进,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独特作用,综合运用行政、民事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以及支持生态环境损害磋商起诉等多种方式,实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法治化治理’的检察监督效能。”施建邦介绍。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发布已有三周年,云南三级检察院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严格执行《决定》,结合各地实际办理了各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4937件。

 

距今有500余年的“万朵山茶”树是丽江市一张鲜活的名片,是国家一级古树,被誉为“环球第一树”。丽江市县检察机关了解到,原万朵山茶管护人那都老人离世后,管护状况一直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和问题,老百姓对它的生长安全充满担忧。检察机关研判后认为,应当由职能部门及专业力量介入,实行科学管护,坚决守住老百姓寄托在山茶花的精神家园,助推丽江世界文化遗产依法规范有序得到维护和发展。

 

视察组来到“万朵山茶”树下,了解到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经组建了一支名为“万朵山茶养护专家组”的护花队,就在前不久,玉龙县检察院联合职能部门在玉峰寺景区向6名受邀的养护专家发放聘书,“云岭第一枝”的百年故事终于以“公益之名”得以续写。

“花装扮了人的环境,人又庇护了花的生命。过往,守花人的传奇令人敬佩,如今,护花队的成立让人放心。”全国人大代表李梅表示。

 

 

珍贵的自然资源,独特的文化宝藏和丰富的记忆遗产,这是丽江让世人瞩目的底色。在高傲而圣洁的玉龙雪山脚下,光影变幻的蓝月谷安静地泛着微微涟漪,少女般温柔恬雅,令人陶醉而迷恋。

 

丽江市检察院将公益诉讼保护的重点聚焦在绿水青山,集中办理了一批非法网箱养鱼、非法采砂、非法占用河道、耕地、林地,非法弃渣、非法排放污水等损害国家和公共利益的案件,所办理的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视察组对此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公益诉讼检察思路要主动服务于省级生态文明建设,把法律监督职能与服务大局同频共振,为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