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丽检文化>>文学园地
和谐人生 从心开始
时间:2020-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和谐人生 从心开始 

 

邹洪 

 

 

    从事教育工作数年,巧遇机会成为检察干警队伍中的一员,就内心和谐,感悟良多,浅作兴许叙述和引申。 

曾经读过关于犹太人的故事,说这世界上,卖豆子的人应该是最快乐的,因为他们不担心豆子卖不掉。豆子卖不出去时,可以拿回家,磨成豆浆卖;若豆浆卖不出去,就把它加工成豆腐,豆腐卖不成,可以燻干了当作豆腐干来卖;豆腐干也卖不出去的话,那就把它腌成豆腐乳。除此之外,卖豆子的人还有另一种选择:如果豆子卖不出去,就可以拿回家加水生成豆芽;如果豆芽卖不出去,就索性让它长大,卖豆苗;而如果豆苗卖不动,再让它长大些,移植到花盆里,当盆景卖;如果盆景卖不出去,那么就再次移植到田地里,让它生长,几个月后,就结出许多新豆子。看,卖豆子的人是多么乐观豁达,遇事总是以冷静的思维分析,用积极的心态对待,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内心和谐。 

    诚然,人想要达到内心和谐,还真应该学习卖豆子的人。同一件事,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就会心平气和,天天拥有好心情;而用消极的心态去对待,就会心理失衡,甚至郁闷忧伤。忆前人,同是面对夕阳西下,晚霞满天的情景,李商隐发出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哀叹,刘禹锡却高兴地吟咏“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观当下,生活工作中诸如此类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一位哲人曾说过,一个人活在世上,必须学会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事情,容忍那些无法改变的事情。人生在世,难免遇到些伤心事、苦恼事,有时甚至苦不堪言。而这些令人痛苦的事情,有些是可以改变的,有些是无法改变的,如身患绝症、亲人的离去等。既然无法改变,我们何不改换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把心态的开关拧向积极的一面,使自己有一个和谐的心态、快乐的人生呢?当你从一个熟悉的环境进入一个新环境而苦恼时,应该想到“莫愁前路无知己”;当你担心走到山前无路可寻时,应该想到“山高自有客行路”;当你与亲密无间的家人天各一方,不能促膝而谈时,应该想到“天涯若比邻”;当你因工作和倾慕的人相隔甚远时,要记住“爱不是花前月下”;当你进入新的工作领域,因思维方式有异于过去而受挫时,切莫心灰意冷,要记住“反求诸己,自己内省”。 

任何一件事情,不因工作领域或性质的不同而相异。只要你报一个良好的心态,换个角度看问题,都能感受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舒畅。相反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当然会感到悲观沮丧。但此时所带来的“效应”,会因工作领域或性质的有别而截然不同。 

生活之路充满艰辛,它不是一条平坦的阳关道,而是荒芜沙漠里的一条小径,遍布荆棘、仙人掌和砾石。在这条路上,只有内心和谐,懂得生活辩证法的人,才能截流前行,超越自我,迈向一个新的天地。届时会发现,生活工作中处处呈现“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源于内心的和谐! 

(作者:华坪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