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丽检文化>>文学园地
触摸检徽,注释忠诚
时间:2020-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触摸检徽,注释忠诚 

 

--云南精神演讲大赛宁蒗选拔赛演讲稿 

杨国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来自宁蒗县人民检察院,非常荣幸在这里述说一段职业的情怀,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触摸检徽,注释忠诚 

小凉山,一块粗犷而古老的土地,小凉山的脊梁——万格梁子,一座苍茫而神奇的大山,那里的风沁人心脾,那里的云一尘不染,那里还有无数纵横的树木和山川!用一种特殊的情怀诠释着动人心魄的大山品质! 

神秘而美丽的东方仙境--泸沽湖:美在一种不经雕琢的自然,美在一种不可思议的神秘,用一份别样的故事演绎着绚丽多姿的高原情怀! 

高远、开放、包容!坚定、担当、务实!这不就是文人贤士曾对泸沽湖和万格梁子的书写吗?字里行间是如此的亲切!又是如此的刻骨铭心!大山哺育的我在人民检察官的岗位上触摸检徽,胸怀“正义、团结、感恩、自律”的心态,自觉让高原情怀、大山品质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胸怀正义之心。就是要以“坚持真理、戒虚务实”的正气为统领,以“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锐气为支撑,力求做到公正无私、正义无谓,在灵魂深处努力撑起一片正义的情怀。拥有正义的性情,对待家人,即可至亲至孝、至情至深;对待朋友,即可淡无心机,坦荡心怀;对待事物,即可驱除眼碍,寻得本性。

胸怀团结之心。牢记“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的古训,在工作中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假如没有领导的支持、同事的帮助、家人的理解,人生舞台上的我将一无是处、一事无成。只有胸怀“团结”之心,方能构筑一个“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行人做事空间。 

胸怀感恩之心。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对父母常思生命之恩、对老师常想智慧之恩、对领导常怀知遇之恩、对同事常记关照之恩。回顾过去:难忘求学之苦,宁蒗民中的三年寒窗,我没有穿过一件毛衣;中专有个学期,家人竭尽全力确也只能邮寄100元的生活费,记忆深处总会呈现这些成长岁月中的艰难困苦,我会用一辈子感激亲人,能成为家乡第一个省属中专生,是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千辛万苦成就了我!难忘十年的打工岁月,聆听《故乡的云》总会莫名感动:“我已是满怀疲惫,眼里是酸楚的泪,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抹去创痕;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抚平创伤。”这是我从广州落魄回来时身心俱碎的真实写照,看着父母对游子满怀期望的目光,想想还在学校等着生活费的弟弟,那份钻心之痛!犹如就在昨天!朋友们:有这么一份情怀,让我坚持再坚持!他乡异地,只要母亲看不到我流泪的样子,即便一无所有,我还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生活告诉我:吃苦受难是人生不可多得的财富,行程中的泪水流入土,那是一滴无足轻重的水;留入心,那是一粒力量无穷的种子!2008年我通过自考成为人民检察院的一员,与检察同仁们为共同的目标和信仰携手奋斗,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我会倍加珍惜现在的拥有,胸怀感恩之心,感谢命运、感谢人生!用这份常怀感激的心态耕耘岁月! 

胸怀自律之心。自律,源于一个人对自己的真正关爱,源于一种道德良知,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对此更要警钟长鸣,既要注意工作上的细节,也要注意生活中的小节。“不妄没于势力,不诱惑于事态,心有长城,能挡狂澜万丈!”做一个自律的人,就能率真的面对自我,素心为人,侠义交友;就能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做到心不动、眼不迷、嘴不馋、手不伸。因为自律,拥有自尊;因为自律,拥有自信。

朋友们:“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在又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彩云之南正扬帆起航,小凉山更是处于千载难逢的历史时期,这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时代,是一个该有作为能有作为的时代,在检察官这个神圣而光荣的岗位上,我会时常触摸检徽,注释忠诚,用云南精神的启明之火点亮“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信仰之灯,守望和谐、携手并肩、与法同行、风雨兼程!用我们的智慧和才华照亮万格梁子深邃而辽远的苍穹,让小凉山明天的星空更加灿烂、辉煌! 

(作者: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